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發展方向



本所師資專長均著重在中大型哺乳類、鳥類及龜類的研究,這些也都是極受社會注目的物種。

本所將持續發展前述物種的族群生態學、保育與經營管理、研究方法學、保育人文學等相關科學,並在新增的設施補強後,已開始將教學、研究的觸角延伸至瀕臨絕種物種的復育、保育醫學、保育遺傳學、野生動物危害(含外來種)的衝突管理,以及深化社會參與的推廣教育。

本所更於95年度開始,建立了國內第一個,以偵測犬協助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生態學研究的工作團隊,此團隊的師生成員正持續成長中,並且已經有三隻培訓完成的排遺偵測犬。 本校的「屏東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」提供了非常有特色的發展機會,該中心的目標包括有:

  1. 提供適當的野生動物救援、醫療、復原,以及暫時居住之處所,以協助落實野生動物保育法
     
  2. 建立與國內或國際間相關機構交流之管道,協助收容的動物個體都能獲得最妥善的後續安排,例如:回送原產國、野放自然、族群重建、圈養繁殖、保育研究……等,以實質保育國內外的瀕危物種,甚至促進其野生族群之復育
     
  3. 規劃成為一個社會教育的平台,傳遞相關知識及資訊,從根本改善國人不當寵物飼養觀念,並進而杜絕非法野生動物的貿易行為。因此,透過此中心的國內、國際合作與區域連結,也使得本所師生研究領域,不但具有全國性的關注,更具有國際性的視野